close

批踢踢實業坊網友lucyfia今天下午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中華奧會、棒協、棒總、WADA這幾個組織到底是幹嘛的?他們是在吵啥小?」(原本的發言沒那麼粗鄙不文,不要誤會lucyfia是個粗鄙不文的女生 XD)


剛好我的學妹也在今天吃中餐時問了一樣的問題…


與其一再回答一樣的問題,不如直接寫篇文章發上來,以後再有人問就直接丟網誌就好了 XD


解答請見下文。



中華奧會:成立於民國11年4月3日,以推展全民運動、發揚奧林匹克精神、加強與國際奧會及國內外各運動團體聯繫為宗旨。主要任務請按「這裡」連進去檢視。


中華棒協:前身為台灣省棒球委員會,於1957年配合台北市升格,將全國性事務部分改隸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並改組為中華全國棒球委員會。1973年再次配合政策改組,由委員制改為理事制,更名為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根據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的官方網站資訊,棒協的成立宗旨在於「發展棒球運動,辦理全國性及國際性之棒球比賽,藉以提高技術水準、增進國民健康、發揚運動精神」。但以近年來的表現來看,棒協最有發展潛力的運動應該是踢皮球才對。


國際棒球總會(International BAseball Federation,簡稱IBAF),成立於西元1938年,目前全球擁有110個會員國與3個觀察員。主要辦理國際棒球相關賽事,如洲際盃、世界盃棒球錦標賽、奧運會棒球賽、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等。而自2006年起,IBAF則與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合作辦理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該項賽事為棒球史上最大的創舉。

WADA:不是和田毅那個WADA,而是國際反禁藥組織(World Anti-Doping Agency)的縮寫。該組織於1999年11月10號,依據同年2月4號於瑞士洛桑所召開的反禁藥會議決議而成立,是第一個針對國際賽事中濫用藥物等情事而設立的全球性組織,屬於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的下轄組織。


背景知識介紹完了,現在讓我們回頭再複習一遍泰山的禁藥事件流程:


1. 20080727,WADA對張泰山等七名選手實施突襲藥檢(Flying Test)


2. 20080812,藥檢結果出爐,泰山藥檢未過。


3. 20080814,複檢結果出爐,依舊未過,召開聽證會。


4. 聽證會接受泰山說法,禁賽一年。


5. IBAF禁藥組組長Nicki Vance表示,希望禁賽令及於中職賽程。


6. 20080827,中華奧會秘書長陳國儀表示,中職讓張泰山在中職藥檢結果出爐前持續比賽,對於棒球重返奧運有害。


7. 20080827,針對上述說法,群情激憤。


簡單來講,由於中華奧會肩負與國際奧會溝通的「重責大任」,因此IBAF對中華奧會施壓,希望中華奧會壓迫中華職棒大聯盟在藥檢出爐前便對泰山施以禁賽處分。此一要求遭到中職堅決拒絕。


事實上,從各組織的章程宗旨中亦可發現,不論是IBAF或是WADA,都沒有權力對非屬業餘賽事的中華職棒大聯盟提出任何的禁賽要求。而中華奧會更不應該屈從於壓力,轉頭脅迫一個根本不屬於奧會管轄的職業聯盟。


誠然,誤用不應使用之藥物確為泰山疏失無誤。然而中華奧會與中華棒協未能積極防範於未然,事後又只會互踢皮球不願擔責。這種無用的組織,又有何面目來強壓中職服從一個中職根本不用理睬的決議呢?


引用資料來源:
台灣棒球維基館


延伸閱讀:
與友人K關於張泰山禁藥問題的對話@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