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成棒代表隊的投手輪值表,長期以來都存在著所謂的上下駟問題。從客觀現實層面來講,中華隊也確實不如日本、美國、古巴等傳統強豪具有足以揚言全勝的實力(或是說氣魄),因此從眾多對手當中挑軟柿子吃,便成了中華隊不得不為的戰略思考邏輯。

但是,這種思考邏輯是確實無誤的嗎?

孫子曰:「今以君之下駟與彼上駟,取君上駟與彼中駟,取君中駟與彼下駟。」既馳三輩畢,而田忌一不勝而再勝,卒得王千金.於是忌進孫子於威王.威王問兵法,遂以為師。

中華隊教練團想要套用孫子的傳統智慧,不能算錯。但是,你又如何能夠肯定對方推出的投手,就是對方的下駟?講得更確實一點,我方的上駟與對方的下駟間的實力落差,有如此天差地遠的差異嗎?


做為王牌,陳偉殷任重道遠(日本產經新聞照片)

從賽程表來看,個人認為合理的先發輪值大概如下:

0813 荷蘭  陳偉殷
0814 日本  陽建福
0815 中國  李振昌
0816 古巴  潘威倫
0818 韓國  陳偉殷(休四)
0819 美國  陽建福(休四) or 倪福德
0820 加拿大 倪福德 or 陽建福(休五)
0822 銅牌戰 潘威倫(休五)

0823 金牌戰 陳偉殷(休四)

也就是說,預賽非贏不可的四場對戰中,由本次的王牌陳偉殷吃下兩場,中國戰則由李振昌擔綱,如此一來潘威倫在投完古巴戰後,便能在休息五天後於銅牌戰登板主投。假設中華隊如有神助,在韓國戰後已經取得四勝一敗的複賽聽牌資格,那麼對美國戰毫無疑問的便該讓陽建福擔綱主投,絕對不能抱持著放掉美國抓加拿大的心態。那是最不可取的想法。


八搶三王牌陽建福,本屆奧運依然肩負重大責任

在過往賽事中,潘威倫往往會被安排去對戰中國隊。在我看來,這是相當消極的排法。教練團抱持著絕不能輸給中國隊的心態,而把陣中的三大先發之一壓下去對抗中國,這是一種徹頭徹尾的浪費。與其讓足以對抗強豪球隊的投手出戰中國隊,為何不讓業餘選手出賽呢?


宰制中職的潘威倫,本屆奧運捨我其誰(蘋果日報檔案照)

基本上來說,中華隊陣中任何一名業餘選手應該都足以勝任對戰中國隊的先發投手才是。如果連對戰中國都不敢放心的讓業餘選手上陣,那麼,讓業餘選手佔據貴重的二十四人名單有何意義存在嗎?
如果連放業餘對中國都不放心,不如讓本季大進化的阿鈣入選好了。選個連中國都不能上的業餘SP,真的會比阿鈣好嗎?


雜草也有出頭天,非科班的阿鈣立志傳

事實上,中華隊並沒有放掉任何一場比賽的權利存在。本屆奧運棒球賽事與以往大不相同,除了地主中國隊外,其餘七隊的整體實力並沒有到達天差地遠的程度。在短期盃賽,各隊僅僅交手一場的情形之中,任何不可思議的事情都是有可能發生的。抱持著上駟壓下駟的心態來看待本屆奧運,不僅是對對方球隊的不尊重,更是對於己方球員的羞辱。

不論結果如何,個人都希望教練團能夠以七戰全勝的心態下去安排先發輪值陣容。不要再抱持著抓此放彼的心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