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eel    圖片來源:udn新聞網  攝影:記者陳亮諭



西諺云:「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但是近年的國際賽事,只要跟台灣有關的部分,似乎就是無法讓「體育的歸體育,政治的歸政治」。先是在中國獲得兩千零八年奧運主辦權後掀起的台灣代表團團名爭議,又或是聖火路經台灣到底算是中國的國內路線或是國外路線等問題,都是明顯的政治干涉。

對於選手而言,經年苦練就只為在競賽場上發光發熱,若是因為政治上的因素而喪失出賽機會,這是相當不公平的事情。一般而言,我們也較少見到光明正大的用政治因素抵制國際體育賽事的狀況。因此,此次委內瑞拉拒發台灣代表隊簽證的事情,可說是國際體壇上,在近幾十年中少見的,公然表示是因為「政治因素」而拒發簽證給體育代表隊的情形。

除了中華隊的參賽簽證問題外,先前也發生美國、澳洲與荷蘭等三隊以主辦城市太靠近哥倫比亞邊境,擔心游擊隊出沒會影響球員安全,要求增闢比賽城市,否則將抵制參賽的事件。儘管委內瑞拉後來同意增設第二比賽城市,但荷蘭仍舊決定不派代表隊參與本屆賽事。在簽證事件發生後,國際棒總(IBAF)多次去函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以及委內瑞拉棒協。但是國際棒總的斡旋最後仍舊宣告無效。因此,國際棒總遂於八月十四日正式宣布取消委內瑞拉舉辦本屆世界青少棒錦標賽的資格。

在國際棒總做出處分之後,中華棒協隨即發佈新聞稿表示,國際棒總處分主因在於委內瑞拉以政治理由拒絕發給中華代表隊簽證,嚴重違反國際奧會公平原則及IBAF的相關規章。相關後續處理將在八月十八日於德國法蘭克福召開之執行委員會中進行討論。中華棒協理事長黃文忠亦於第一時間函覆國際棒總,除對棒總的公正明快處理表示感謝外,也保證我國主辦的世界盃和亞洲錦標賽,將不會發生同樣的問題。

而在本屆青少棒錦標賽確定取消後,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表示台中市政府有意爭取此項賽事的主辦權,目前已知台灣、日本都有意取得主辦權,台中市出身的立法委員謝明源今天將北上向相關單位爭取支持。

無論如何,個人衷心希望這是最後一場受到政治因素干擾的國際賽事。不論是即將舉辦的亞洲盃和亞錦賽,又或是明年度的北京奧運中,政治因素的干擾希望都能夠降到最低限度,以便讓參賽選手能不夠影響的發揮實力。

參考資料: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新聞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