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Zeel、陳穎 圖:小宇、grop(依圖片順序)



在2006 年代表中華隊出賽世界棒球經典賽前,現年23歲的陳鏞基並不是一個廣為人知的棒球選手,至少他還不是一般球迷所熟知的棒球選手。陳鏞基在2004年1月和美國職棒西雅圖水手隊簽約,展開赴美追夢的旅程。在小聯盟的首季被分發到短期1A的艾佛列特綠襪隊(Everett AquaSox),在這一季中陳鏞基展現了初生之犢的潛力,除了亮眼的打擊表現,更以單季25次盜壘的表現拿下所屬聯盟的盜壘王寶座。而在2005年,升上1A威斯康辛木紋響尾蛇隊(Wisconsin Timber Rattlers)的陳鏞基漂亮的複製了前一年優異的打擊表現,證明了這個層級的對手並不會對他造成威脅。

在2006年的小聯盟球季前,陳鏞基接受中華隊的徵召,代表台灣參與了世界棒球經典賽,更在對中國隊時擊出滿貫全壘打,展現他強悍的長打實力。該年他從內陸帝國區聖伯納汀諾66人隊(Inland Empire 66ers of San Bernardino)出發,持續維持他優異的打擊表現,於季中獲選為加州聯盟明星賽的出賽球員,更首次獲選為未來之星明星賽(Futures Game)成員。



而在6月28日,剛剛結束高階1A明星賽的陳鏞基毫不意外的接獲球團通知,自即日起升入2A聖安東尼奧傳會隊(San Antonio Missions)。雖然他在一次盜壘中意外導致肩膀脫臼受傷,影響了他接下來兩週的比賽,但在球季結束後的統計數據中,陳鏞基的表現仍然只能用非凡二字形容。

該年球季季末,在懷疑傷勢可能並未完全復原的情形下,陳鏞基接受徵召,再次披上中華隊的球衣,參加洲際盃棒球賽以及亞運棒球賽。並不令人感到特別驚訝的是,陳鏞基在這兩場獲得全台球迷注目的國際賽事中,完全展現出他的打擊實力,屢屢在關鍵時刻敲出重要的安打或全壘打,榮獲洲際盃最佳二壘手的殊榮。

但在讓球迷感動的同時,傷病的陰影再次籠罩在被球迷暱稱為「轟炸基」的陳鏞基身上,他的肩膀又開始出現不適。雖然醫生原先認為並無大礙,而陳鏞基也確實在短暫的復健後出現在大聯盟的熱身賽中,但他在三A的球季才沒進行幾場,便發生了舊傷復發的情況,這次就不是復健能夠解決的了。在醫生的指示下,進入開刀房接受肩部手術,希望能一勞永逸的解決傷勢困擾。

我們可以合理的推測,導致陳鏞基傷勢加重的原因,或許是導因於球季結束後還頻繁的參與國際賽事,原有的舊傷未能得到充分的休養所致。這次的肩膀手術讓渴望在3A大展身手,並且期待在07年球季後段順利升上大聯盟的陳鏞基,以及所有支持他的球迷都受到了不小的挫折。

儘管前進的腳步被迫暫停,陳鏞基並不因此而灰心喪志,對現在的他來說,努力復健,讓自己在傷勢復原後有更多機會展現實力,才是最有效率的考量。急於出賽不但無助於成績表現,更容易造成更大的損害。對照國內球團允許球員帶傷上陣的狀況,陳鏞基的現況或可做為中華職棒的借鏡。

潛力備受看好的陳鏞基,除了優異的打擊能力外,在二壘大關的防守表現也是有目共睹,與鎮守游擊大關的胡金龍合組的「金鏞連線」,則是中華隊中相當受到期待的黃金搭檔。雖然陳鏞基在此刻暫時停下腳步,但請大家靜靜地期待他的復出,期待來年的大聯盟舞台上,我們能見到這位攻守俱佳的台灣小將,在二壘防區的上空愜意飛翔。

本文同步發表於【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