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個星期回了趟老家,在和弟弟聊天的時候,不知道為何,突然就這樣想起了這部電影。

彷彿是從相聲開始的,聊著聊著,我們兩個七年級生就聊到了老電影。再下來就聊到了演員。我們兩個從林正英、洪金寶開始,一直聊到比較近期的周星馳等人。然後,張國榮這個名字,就這樣被提起了。

現在再來談張國榮,大家不知道還記得些什麼?是他的愛人同志唐唐嗎?還是他在《家有喜事》中那個收放自如的常騷?又或是他和王祖賢的不朽名作《倩女幽魂》?但是我和我弟聊了那麼久,最後記得的還是只剩下這部《滿漢全席》而已。

單論劇情的話,其實並不能算是相當突出的劇情。趙港生(張國榮飾),原本是黑道中混的有點顏色的角色,但為了追隨移民到加拿大去的女友,放棄黑道事業改行學廚。但在機緣巧合下,卻被龍昆保(趙文卓飾)介紹到了跟龍服務的餐館對立的滿漢樓去學菜。中間學菜的辛苦自然也不在話下。

故事到了中盤,滿漢樓的師傅們被黃榮通通挖角過去,把老闆歐兆龍(羅家英)氣到病發,之後趙港生則和老闆女兒(袁詠儀飾)一起前往中國尋找當年與龍昆保一戰後就消失不見的廖傑(鍾鎮濤飾)大師傅,因為在歐老闆重病的現在,只有廖傑一個人還能做出滿漢全席。

整齣戲最富有笑點的地方就在他們找回廖傑後,試著要恢復廖師傅的調理功力這個部分。利用針灸刺激廖師傅的味覺穴道,這個部分還幽了張國榮一默。在金針調整入針深度時,鍾鎮濤還收到了香港的電台廣播,徐克故意讓張國榮問了一句:「現在是誰?」,然後就看鐘鎮濤淡淡回了一句:「是黎明不是張國榮~」,當初看到這段,差點沒把腹筋給笑斷掉。

至於最後的料理勝負,勝負關鍵在當時的眼光看來,其實是很有現代環保概念的創舉。

龍、廖兩人事先就預測到對方必然會陷害他們,所以將猴腦掉包成豆腐腦,不但唬過了評審專家,也唬過了他們的對手。
在1995年的當時,這個梗其實安排的相當有環保概念。不但宣揚了保育,也顧及了故事的完整性。


當時聊著聊著,上面這些熟悉的橋段一一浮現出來,讓我有著莫名的衝動想要找出這部老電影回味一下。

但是轉遍了電影頻道,這才發現,這部電影似乎已經很久不曾出現在重播名單上了。

似乎有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當你突然間想起某件事物,想找出來回味一下時,那件事物已經離開很久了。

電影如是,影星如是,人生如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