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為正田樹的連續三振剪輯,來自youtube。

正田樹(Itsuki Shoda),1999年為日本火腿鬥士隊以第一指名選入陣中,並於2002年因張誌家資格不符,獲得太平洋聯盟的新人王獎座。該年投球成績為九勝十一敗,自責分率則是三點四五。

但正田樹自03年起便飽為肩傷所苦,在連續四年浮沈於一二軍之間後,終究還是於2008年球季結束後遭到阪神虎隊宣告為戰力外選手。而興農領隊劉志昇於同年的戰力外測試會(try out)中相中正田樹,對其發出測試邀請。由於正田的初步測試並不理想,牛隊僅對其提出春訓邀請,而未告知是否要與他正式簽約。儘管正田樹對這個狀況感到有點懊惱,但隨後的春訓表現,依然替他爭取到一張正式契約,真正成為興農牛隊在09年球季簽下的第一位洋投手。

事實上,除了正田樹自己之外,大概沒幾個人看好他能在中華職棒大放異彩。考量到中華職棒由六隊縮減到四隊,各隊打擊實力皆有所提升的狀況下,一名在日職二軍蟄伏四年,並且在2008年整年都未能出賽的左投手,究竟能在今年的中華職棒生存多久,其實是個相當值得懷疑的問題。

而正田的第一場出賽彷彿應證了諸多球評和球迷的擔憂,三月二十九號在澄清湖先發對戰熊隊,僅僅投了三分之一局就狂失七分退場,投球成績為四安打、一次三振,以及釀成大禍的三次四壞(死)球。

在正田樹下場的同時,我當時認為他頂多只能再獲得一次或兩次的機會,接著就準備收拾包袱,打道回日了。

但在休息五天之後,正田樹再次登板對戰熊隊,賽前不被看好的正田樹這次一雪前恥,不但投滿六局一分未失,更讓熊隊打者吞下七次三振,第五局連續三振潘忠韋跟蔡建偉兩人更是該局未曾掉分的重要關鍵。

從該場比賽開始,正田樹彷彿重回2002年勇奪新人王時期的自己,在接下來的四次先發中獲得三次勝投,更在四月二十九號對戰獅隊,以及五月十二號對戰熊隊時連續投出兩場完投。四月二十九號的比賽更是中華職棒二十年開賽以來的第一場完投勝利。興農能在目前(本文撰寫時)與另外兩隊共居首位,正田樹功不可沒。但值得注意的是,對於一名有過嚴重肩膀傷病史的選手而言,這兩場分別以125、127球奪得的勝利,會不會成為再次引爆正田樹傷勢的的引線,則有待進一步的觀察。

如果正田樹能夠維持目前的控球能力,要在今年的中華職棒獲得一席容身之地,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唯一會妨礙正田在中職生存的可能,也只有正田會不會再次舊傷復發,或是突然產生控球失憶的症狀而已。

如果上開兩項疑慮都沒有發生,那麼個人預估正田樹可能有機會成為十勝級的投手。

延伸閱讀:

正田樹的新生之路M80's Baseball Blog

 

又及:
正田樹的崛起同時暴露了中華職棒打者群的缺陷,就算球速不到140公里,但只要投手能夠準確的塞入內角大約膝蓋附近的位置,中職打者就毫無抵抗能力可言。往好處來看,多幾個這種類型的投手,或許會強迫中職打者開始適應這類型的球路,進而長出過去相當缺乏的,針對內角球路的攻擊能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