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是不專業、不理性的個人棒球部落格。偶爾出現的半專業文章,那只是個人一時心血來潮所寫出的東西。需要專業資訊分析請往外走,想分享棒球熱情者歡迎進入。

案例:09年4月1號,統一出戰興農。李義偉於十局下半擊出右外野邊線附近的深遠安打,一舉送回二壘跑者林益全,以及一壘跑者鄧蒔陽,形成一支結束比賽的再見安打。

問題:李義偉的長打是再見二壘安打還是再見三壘安打?

規則:10.07(F)中表示,除去10.07(G)之情形外(也就是再見全壘打的情況下),於最後一局擊球員擊出安打而獲得超過對方的致勝分時,對該擊球員只給予與獲致勝得分之跑壘員所進的壘同數的壘打,但擊球員亦須安全進至該數目之壘。如果李義偉有確實進佔至三壘,那給予再見三壘安打應該是合理的。

但如果在鄧蒔陽滑入本壘之時,李義偉尚未進佔三壘壘包的話,記錄該怎麼認定?從影片(連結)來看,實在很難判斷李義偉是否在鄧蒔陽滑回本壘前就進佔三壘,也因此網路上有些質疑的聲音,認為這球似乎應該記為再見二壘安打,而不是三壘安打。

在這邊想要請問一下各位朋友,「假設」鄧蒔陽回本壘結束比賽時,李義偉尚未進佔三壘。那麼這支安打到底該如何紀錄?

還請對於這部分規則有研究的前輩先進們給在下一點指點,感激不盡 :P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嘗試一答
  • 根據規則所揭示:除去10.07(G)之情形外(也就是再見全壘打的情況下),於最後一局擊球員擊出安打而獲得超過對方的致勝分時,對該擊球員只給予與獲致勝得分之跑壘員所進的壘同數的壘打,但擊球員亦須安全進至該數目之壘。

    這條規則的重點在於:致勝分的跑者是在哪一個壘位,以此計算這位跑壘者回到本壘所經過的壘位數,再者,擊出再見安打的打者必須同時安全到達該壘位。以昨天的情形而言,當時牛段致勝分跑者鄧蒔陽是在一壘,那麼,他跑回本壘共經過三個壘位,因此只要打者李義偉確實踏上三壘壘包,就是再見三壘安打。如果當時鄧蒔陽是在二壘,李義偉就算踏上三壘壘包也只能算是二壘安打。當然,如果昨天李義偉被獅隊的回傳球觸殺在三壘前,就只能算再見二壘安打。
    以上,個人淺見提供參考,歡迎指正。
  • WO
  • http://online.cpbl.com.tw/GResult/Result.aspx?gameno=01&pbyear=2009&game=5

    聯盟官網記錄記三壘安打是正確的

    鄧蒔陽當時是在一壘(二壘也有一位跑者(追平分)),鄧蒔陽則是致勝分跑者,在一般正常的情況下,打者敲出二壘安打只能造成二三壘有人,打回一分的情況。

    若是打者是敲出三壘安打,則可以百分之百的「確定」壘上兩位跑者都被送回來,也確定比賽因此結束,所以不管李義偉有沒有踏上三壘壘包,記錄上都應記三壘安打。

    當然也是有一壘跑者連尻三個壘包回來的可能性,但是為了方便紀錄組判定再見安打是二壘打或三壘打,所以必須「從嚴」判定跑壘員的推進所造成的比賽結果判定。

    紀錄組不能用想當然爾的心態來推論一壘跑者的腳程足夠連尻三個壘包回本壘,就判定是再見二壘安打,畢竟這又不是再見全壘打,而紀錄的判定必須嚴謹的姿態來判定。

    以上的前提須建立在李義偉未因跑壘過頭被觸殺而造成第三出局數出現,方能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