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利

我所敬愛的楊提督講過一句話:愛國心是惡黨最後的堡壘

中國時報這篇〈球團不盡義務 國球失速〉,就是印證楊提督那句話的最好例證。

在上引報導中,中國時報的體育記者再次展現出自吳清和以降一脈相承的「優秀」報導水準,無視臺灣棒球長年以來的畸形發展,硬是要將經典賽敗陣的原因歸因於職業球團「不盡義務」,並再次引述「紅葉少棒精神」做為論述的背景材料。

既然中國時報不思長進至此,筆者也只好不吝其煩的,再次給中時記者熊昌成等人上一堂臺灣棒球發展史。雖然個人深知這篇文章必然成為馬耳東風,並淪為對牛彈琴之作。但作為臺灣棒球的忠實球迷,在下實在無法忍受中國時報利用掌握傳播通路之便,多次發表這種混淆國人視聽的言論。

報導中表示:「棒球之所以被稱為國球,是因為這項運動一直扮演著為國爭光的角色,紅葉隊掀起的少棒風潮,替當時處境艱難的中華民國打開了國際窗口,也凝聚了國人的民族自信心」。事實上,這句話從開頭開始就錯了。

從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以降,中華民國政府真正希望為國爭光,並且提供大量資源挹注的運動項目並不是棒球,而是籃球。臺灣棒球要受到「中華民國政府」重視,必須要等到那支「超齡冒名頂替」的紅葉少棒戰勝所謂的「世界冠軍」和歌山隊之後。事實上紅葉少棒隊在那場比賽中至少有七名先發選手是超齡頂替上場,而他們對戰的對手也不是當時所宣傳的世界冠軍和歌山隊,而是莫名其妙被安上那個頭銜,並且倒楣的被選為祭品的關西少棒聯隊。報導中所謂「(棒球)一直扮演著為國爭光角色」的說法並不確實,如果不是不懂臺灣棒球發展史,那就是蓄意掩蓋那層不光榮的,由政府領頭作弊的「國球」發展史。

報導中以所謂「國球」二字做為論述標的,認為政府既然全力興建符合國際棒球總會認證的標準球場,並且以大量金錢贊助及政策運用來「輔導」臺灣職業棒球運動發展,那麼職業球團便應該要全心全意的配合中華成棒代表隊的徵召需求,才是回報政府大力栽培的最佳方式。事實上,在筆者看來,這是政府主動放棄了平衡國家體育政策發展的職責,單單為了「為國爭光」四個字,而犧牲了其他體育項目發展的機會。

作為良識派球迷,對於這種本末倒置的舉動應該要確切認知,不僅不能認同政府以此作為要求職業球團必須要配合徵召的理由,反過來說,應該是要大力譴責政府破壞臺灣體育政策正常發展的機會。為了眼前的片刻喜悅,而犧牲掉未來數十年的臺灣體育人才培養機會。事實上,這種短視近利的「輔導」政策,從根本上來說就只是「揠苗助長」的手法,無助於正面提升臺灣運動風氣之成長。簡而言之,臺灣的體育政策,從來就不是為了提升臺灣運動風氣而規劃,而是為了「搞」體育而存在的。

即便是將棒球代換中報導中為之喊屈的足球,又或是換成保齡球、高爾夫球、網球、羽毛球、兵乓球…等等,也不會有太大的差別。因為政府從來就不是想要厚植體育實力,而是想要仿效前蘇聯政府和中國政府的手法,舉全國之力培養出單項運動的菁英人才而已。

至於所謂「部分球團享受權利卻不盡義務,是本次經典賽最令人搖頭之處」,講坦白話,筆者看到這句話,才真的想對中國時報的體育記者大搖其頭。

123h.jpg

 

從上表中可以清楚看出,興農牛隊的主力王牌陽建福,在國際賽事徵召榜上獲得四連霸的殊榮。而主力捕手葉君璋,強打張泰山則是得到更上一階的五星連線。而La New熊隊的主戰捕手陳峰民在去年年初的奧運資格賽時進入傷兵名單,無法出賽。但僅僅五個月後又再次披掛上陣參加奧運。中華隊長年以來所仰賴的主砲陳金鋒也跟陳峰民類似,不同的是,他在北京奧運時甚至勉強自己,帶傷上陣。這為了什麼?不就是為了報導中念茲在茲的「國家榮耀」嗎?

當這些選手因為長年征戰,造成傷勢無法復原,不得不忍痛婉拒經典賽徵召時,為何中國時報的記者居然能夠罔顧球員傷勢,指責「部分球團享受權利卻不盡義務」?事實上,臺灣的職棒選手全都是一群傻瓜,他們為了國家榮耀,所做出的犧牲只有多而沒有少。但是政府對待國手的態度,卻是把國手當成自己養來看家護院的狗。需要的時候就放狗咬人,當狗兒因公傷殘時,就一腳踢出大門,放他們自生自滅。

這種呼之即來,揮之即去,並且絲毫沒有保障性的體育制度,有什麼理由讓這些國手一而再再而三的接受徵召?除了「榮譽」二字,他們到底從國家身上還能獲得什麼東西?所謂國光獎金根本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國家把球員當成消耗品使用,養出一批好選手後,就反覆使用到他們化成灰燼為止。卻從來沒有思考過為什麼這些選手無法上陣之後,所謂的「國球」就成了洩氣皮球,毫無振作之力。

至於報導中所謂「要政府救國球,棒球應該先求自救」一語,則是全篇報導中筆者唯一贊成的一點。從本月十七日的棒協檢討會結論中,筆者深刻認知到,會做出那種要在今年亞錦賽進行特別徵召結論的政府及半政府單位,確實不能仰賴他們來救棒球了。讓他們繼續來「輔導」臺灣棒球運動發展,只怕是越「輔」就會越「倒」!

 

延伸閱讀:
台灣棒球史的謬誤─紅葉少棒與威廉波特@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超齡的紅葉少棒與和歌山少棒?@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紅葉少棒:台灣棒球的起源?@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紅葉少棒是台灣之恥?@RANMA K'S BLOG

台灣的超齡少棒與國族神話@你不知道的臺灣

中國是運動大國,還是搞運動大國?@你不知道的臺灣

愛國的代價@大艦巨砲主義

經典賽敗在近親繁殖@碩士論文侵略計畫

中華隊分級徵召 換湯不換藥@udn運動大聯盟

五輪檢討@Galerie Bleue

 

又及:
五輪檢討底下的回應相當值得一看。吾友神保與在下討論中曾經提到:「給予資源而又放任自由發展,,同時成全擁有更高技術的選手更高層級前進,,這就是西方世界過去一百年來體育強大的秘密,卻又簡單到不像是秘密。」個人對於神保的發言,深感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