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然很傷心,但不認為比賽結果有什麼意外。台灣代表隊在本次的經典賽中以連吞兩敗的結果淘汰出局。其中一敗還是敗給了中國代表隊。這是台灣棒球史上,在面對中國代表隊上的首次二連敗。敗戰之後,台灣的球界到底能夠從中看見什麼?

站在一位長期支持中華職棒的球迷角度,個人認為首先必須要進行批判的是台灣棒球的技術體系。由於台灣棒壇長期以來持續呈現近親繁殖的惡劣態勢,代表隊教練人選一直都在少數幾張名條中流轉,毫無向外擴張及吸收技術新知的打算與能力。前旅日選手莊勝雄某次回台指導春訓時,在場的李來發教練在看到莊勝雄老師使用的方法和訓練用具後,講了句名言:「人家都已經上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毫無疑問,這句話絕對最能代表目前台灣棒運所面臨的發展困境。

除了總教練外,擔任各種技術指導的教練群也永遠是同樣幾個教練或是退休球員。這種用人唯「親」的心態,造成不論是在思考模式或是實質技術層面上,當中國隊已經從美籍教練身上習得美式球風的精髓時,台灣代表隊的棒球風格卻依然停留在九零年代的戰術思維。舉凡一壘有人必定觸擊、壘上有人必定打跑或是盜壘,又或者是寧可帶守備打擊都不怎樣的選手,也不願意多帶一個具有長打實力的打者。這種早已經由大量數據和實際戰績證明為非的思考模式,卻因台灣球界內部的近親繁殖,不停的被每一代球員繼承使用。

除此之外,教練團在用人上也有著明顯的瑕疵。根據數據分析,中華職棒聯盟的平均水準大約落在小聯盟體系中的A或是高階A之間。選手水準再差,也絕對不會比美國小聯盟體系中的菜鳥聯盟還差。但是教練團寧可徵召連菜鳥聯盟的考驗都尚未過關的年輕內野選手,也不願意選入在中華職棒中有著實績表現的職業球員。如此一來,在出賽選手水準先天就已經不如日韓各國的狀況下,又怎能期待這些年輕選手能在經典賽中有著良好表現?

如果體委會真正希望台灣棒運能夠徹底檢討和改進,第一要務就是不要再讓現在的教練團和選訓委員擔任賽後檢討。自己檢討自己,永遠不能檢討到真正的核心問題。讓現在的領導者繼續瞎忙下去,台灣棒運會連苟延殘喘的機會都喪失掉,最後徹底的淪落成棒運落後國家。

無論是球迷、球員、球團、棒協或是政府,都應該要確實認知,此次經典賽大敗,其主因就是長年以來運動產業畸形發展所導致的病灶一次發作的惡果。如果持續任憑傳統體系下的前輩們繼續用老輩的思維,那麼輸中國絕對不會只是一次兩次的事情,而會成為中華代表隊永遠的噩夢。

註:全文於三月八日首發於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加筆修正後重刊於此。

參考資料:
關於中華職棒大聯盟的平均水準落點,請參考e數據(29)-CPBL的等級(以職18來看)。由於版權問題,在此不提供直接連結,還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