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標誌 

行政院衛生署警告:吸煙有害身體健康。

最近很忙,所以廢話也不想多講。基本上來說,我認為新版煙害防治法對待吸煙者的態度,跟部分球迷對待不願意加入工會的兄弟象球員的態度是一樣的。都是一種令我厭惡的道德法西斯。

本質上來說,我不認為球員工會的復會有什麼不好,相反的,個人相當樂見工會復會。這代表著球員們終於願意起身將荒廢已久的工會業務作個整頓。雖然現階段的工會要務並不是爭取球員福利,但我對於工會能夠做到的事情,抱持審慎樂觀的看法。

儘管我也希望做為代表性球星的彭振閔可以加入工會,好讓目前僅存的四支隊伍都能有著具有號召力的球員加入。但兄弟象隊的球員顯然很早就有了共識,至少在現階段來說,他們並不打算加入工會。關於彭振閔對於工會的發言在網路新聞上都有,這邊不擬另外節選,以免扼殺了恰恰的原意。

事實上,工會本來就是自由意識下的產物。球員來去與否,本來就是自由決定,不應該用泛道德性的語法去指責那些目前不打算加入的球員。這類泛道德性的指控,在我看來就跟最近修訂的煙害防治法一樣,是個純粹的道德法西斯主義下的產物。這種道德法西斯下的產物,對於事情的進步並無幫助,相反的,反而會逼迫那些受到道德指控的人站到對立面去。基於前述理由,我反對用這類泛道德觀的說法來指責未加入工會的球員。

但是同樣的,我也一樣反對用泛道德的影射性筆法來指涉那些推動工會成立的球員。

蘋果記者姚瑞宸在其個人部落格「獅子俱樂部」的文章,個人已然拜讀。對於該文的論點和結論,部分贊同,部分不贊同。贊同的地方在於,加入球員工會與否確實是個自由選項,職業選手本來就應該有權力決定是否要讓球員工會來代表爭取屬於自身的權益。加入,或是不加入,我覺得都沒有值得抓出來特別加以讚揚或是批判的地方。

而對於姚文中提及部分現為工會要角的「領導型」球員,在前次黑絲帶活動時,堅持要在聲明中的賠償條款前面加上「未來」二字一段,個人深深不能同意此種書寫方式。誠然,姚記者一直以來在體育報導方面的表現皆有著不錯的聲譽,但是此種書寫方法實在是充滿了太多的影射。個人以為,如果姚記者手中握有證據,那應該要作的事情是將證據寫成報導,讓大家知道這件事情。再不然也應該要進一步的追查這些證據(或是個人懷疑),好確信其究竟為真,亦或為假。站在個人觀感上,我不能認同這種似乎什麼都沒有寫,但是卻又像是什麼都寫了似的影射性文章。

此外,儘管某電子媒體記者在電子布告欄上對於工會的理監事成員多有影射,認為他們的背後是某位前米迪亞內外兼修選手在操盤,目的可能是要藉由工會掩護某些不當行為。但是基於不具名的消息應視為黑函的基本態度,這則爆料個人在此不表意見。事實上,以葉君璋的性格來說,我不認為他是一個能夠被人家當作傀儡操作的人。或許該記者有其消息來源,但是做為球迷,我認為小葉的人格在天平上是比較值得相信的一方。

作為一個單純的,沒有消息管道的球迷,我相當希望這次的工會不會如同上次的工會一般慘澹收場。就算目前沒打算替自己爭取更好的福利,也希望工會能夠真正成為團結中職球員的核心要角,讓球員們在球場以外的活動能有著更大的影響力。

 

延伸閱讀:
恰恰VS工會!迷失焦點的議題@獅子俱樂部
台灣職棒 球員工會
@A's大象的森林綠
球員工會成功關鍵
@竹板凳的漁瘟
給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的幾點建議
@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革命者 加油
@肯米的棒球天空
或許,我們目睹了歷史上重要的時刻
@風城心築
南韓職棒球員工會成立始末
@ 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從職棒球員工會,看球團的態度與應變能力【私‧生活意見】
久等了,台灣的古田敦也@【私‧生活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