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新春賀喜,開春第一篇文章,就來進行早就該進行的興農牛隊戰力分析。

底下是截至20080124為止,牛隊已簽約的所有球員名單:

                    中華職棒20年      興農牛現役球員名單
    Pitchers     Catchers   Infielders    Outfielders
    11 沈福仁            2 李義偉   3   許國隆*         5 余賢明
    16 余文彬            23 鍾家寶   24 謝明宗           7 鄭達鴻
    18 蔡仲南*          25 黃光永   55 謝佳賢         10 蘇建榮
    19 蔡明晉            27 葉君璋   43 陳志偉         21 曾華偉
    29 郭勇志                     49 張泰山         66 張建銘
    46 陽建福                     14 林宗男
    51 林其緯                     88 鄭兆行
    61 沈鈺傑                     20 鄧蒔陽
    76 吳政憲                     ??   威納斯
    91 林英傑
    48 杜寅傑
    97 林克謙
    ?? 王泯皓
    ?? 郭健瑜
     0  姜建銘

   本土選手:投手15名 捕手4名 內野八名 外野5名 共三十二名
   外籍選手:           內野1名      共  一名
   全隊選手:投手15名 捕手4名 內野九名 外野5名 共三十三名

即便排除了確定無法趕上開季的蔡仲南與許國隆兩人,牛隊也仍然有十四名投手,以及八名內野手可供戰力抉擇。這是近四五年來牛隊戰力最為整齊的一次。

考量到明年一共有一百二十場例行賽,再加上一軍可登記二十八人名單,底下是個人的隊形預測。

預估投手輪值如下(未按輪值順序):

SP:陽建福 余文彬 洋投手 沈福仁 洋投手
RP:林英傑 杜寅傑 林克謙 蔡明晉 沈裕傑 王泯浩
CL:郭勇志 林其緯

預估先發棒次如下:

一棒 張建銘(RF)
二棒 陳志偉(二B)
三棒 威納斯(三B)
四棒 張泰山(DH)
五棒 謝佳賢(一B)
六棒 鄭兆行(SS)
七棒 鄭達鴻(CF)
八棒 曾華偉(LF)
九棒 葉君璋( C)

替補:林宗男(二B/SS) 鄧蒔陽(二B) 余賢明(OF) 李義偉(C) 姜建銘(P) 郭健瑜(P)

 

整體上來看,明年球季的投手輪值應該還是以洋投和三小牛為主。余文彬如果能夠維持去年前半季令人驚豔的表現,陽建福也能夠在完整春訓後恢復到大概職17/18的水準—不要求阿福投個150或以上—畢竟阿福在職18也就是投了132局而已。只要能夠維持職18的投球狀況,對於現階段的陽建福來說應該就可以了。畢竟這幾年阿福受到國家隊的用力關愛,我也不願意對陽建福有過多的苛求。

除此之外,洋投的選擇也將會是興農牛的重要課題。職棒十九年的洋投來來去去,真的能用又敢用的選手倒是沒有幾個。更別提那個被教練團棄如敝屣,卻在象隊發光發熱的小林亮寬了(爆炸)。從目前的新聞來看,日籍左投正田樹很有可能會是牛隊在今年簽下的第一個洋投。1999年被日本火腿隊以第一順位選進的身手如果尚在,以其28歲的年紀,在中華職棒理應尚有一席之地。

而在內野打線方面,牛隊球迷期待已久的林益全,目前加入職棒的意願程度依然成迷。如果興農牛隊真的能夠說服林益全加入,那麼很有可能會讓威納斯去守一壘,然後將謝佳賢放在CF的位置,取代近年來衰退嚴重的曾華偉,替牛隊貧乏的外野陣容打上一劑特大號的強心針。而林益全則可順勢佔據三壘的守備位置,讓張泰山改打負擔較輕的DH。如此一來,在打線和和守備能力上都有著實質的提升。

至於外野部分,退伍後的談約期限已過,目前仍舊沒有廖英傑可能加入的訊息存在。如此一來,明年的外野陣容仍舊將由張建銘、曾華偉、鄭達鴻、余賢明等人共同分擔。這個看起來跟去年沒什麼兩樣的陣容,我不太敢想像今年會有大變身的機會存在。但如果林益全能夠加入的話,則可以讓謝佳賢改守CF,一來一往之前,我對牛隊外野的評價也是判若雲泥。

整體上來看,在特別選秀會和一般新人選秀結束後,牛隊的隊形大致來說算是完整的。儘管外野的缺點仍在,但並不是不能接受的問題,真正令人困擾的,大概就是這群琉璃工房的產品牛,到底能不能熬過一百二十場的球季例行賽吧!


而就二軍部分來看,儘管牛隊在一般選秀會上選了一堆看起來就很像要用來填補二軍缺口的選手,但是其中卻沒有半個投手。光靠吳政憲一人,是不可能完成二軍賽程的。如果牛隊真的打算成立二軍,那麼最有可能的方法,就是與大專院校球隊借將,成為所謂的借將二軍。如果真有借將二軍,那將會是中華職棒首次出現完整的二軍系統。如此一來,也算是職棒成立二十年來的一個成就吧(大笑)。

 

分析就到這邊為止吧。以上只是初步的判斷與討論,等到年假結束,我會再把資料整理的詳盡一點,看能不能做出更好的討論和分析。

在這邊祝福大家,事事順心如意,歡樂看球,心中無勝負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