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消息指出,前旅美選手曹錦輝,已經確定報名參加年底的中職新人選秀。這篇不打算討論為什麼旅外回國還得經過選秀才能進入中職這種莫名其妙的制度,只打算單就擁有第一指名權的興農球團要怎麼選秀才能達到最大經濟效益來進行討論。

截至目前為止,確定參加年度新人選秀者共有十二名,名單如下:

1. 林克謙(投手)
2. 姜建銘(投手)
3. 官大元(投手)
4. 朱鴻沅(游擊)
5. 王泓凱(投手)
6. 鄭志翔(外野)
7. 楊竣凱(內野)
8. 林進偉(外野)
9. 李福源(捕手、一壘)
10. 曹錦輝(投手)
11. 耿伯軒(投手)
12. 黃志祥(游擊)

在曹錦輝投入選秀會前,一般認為林克謙將會是本次新人選秀會的狀元人選,而林克謙本人也已多次表達加入中華職棒的意願,此舉也增添了興農球團與林克謙成功簽約的可能性。但在曹錦輝投入選秀會後,興農球團是否有可能放棄幾乎已經到手的林克謙,而將目標轉向在台灣棒壇擁有高人氣的曹錦輝,此點不無疑問存在。

但從牛隊的隊形以及經濟效益方面考量,選入曹錦輝的效益遠不如選入林克謙為大。個人分析如下:

1.
曹錦輝多年來皆受傷病困擾,從2005年因肩關節唇撕裂傷而進行手術以後,曹錦輝就未能在任何一個聯盟達成完整的整季出賽記錄。依照興農牛的現況來看,隊形中亟需補入的的並不是一名強力RP,而是能夠穩定貢獻長打的打者,或是能夠安穩的吃下局數的SP。考量到曹錦輝的傷病史,若以第一順位將其選入,很難期待他能在全年出賽中吃下一百局至一百二十局的投球局數。而若是將曹錦輝安排到中繼後援方面,以興農牛隊的先發戰力觀之,曹錦輝能夠派上用場的機率似乎不高。此其一也。

2.
儘管依照中職的奇怪規定,旅外回歸中職無須另給簽約金。然而單以薪水考量,曹錦輝的開價勢必得比照目前國內投手的薪資高峰—也就是統一獅隊的潘威倫—進入年薪五百萬(月薪42萬)的門檻。單憑曹錦輝的名氣,以及其可能復原的身手,這個價碼並不算是相當過份的開價,並且在未來幾年中,月薪大概都不會低於四十萬元這個重要關卡。

林克謙方面,目前各方推估的簽約金約莫落在兩百五十萬至三百萬間。月薪方面則從六萬到八萬不等。總和來看,選入林克謙的首年投資最高也不會超過四百萬。而且林克謙的手臂並未有過重大的傷病記錄,並且在加入興農牛隊後可以立即補上牛隊最為欠約的先發戰力。從使用效益與薪資開銷來看,選入林克謙是比選入曹錦輝要來得有利許多。

整體而言,選入林克謙對於興農牛隊的整體戰力來說會有較大的幫助。但以人氣來看,曹錦輝的確具有相當龐大的吸票潛力,在陣中人氣球星蔡仲南、陽建福、張泰山等人接連因傷表現不佳,漸失票房魅力的情形下,曹錦輝的加入對於提振牛隊票房來說,不失為一劑強心針。

但誠如前言所說,站在整體戰力的考量下,將六百萬投資在一名可能無法整季出賽的強力RP身上,實在不是一個最好的決策。相較之下,將這筆高額開銷轉移到在最佳運用下可望使用多年的年輕SP身上,應該會是一個較好的選擇才是。

 

新人選秀會名單資料來源:批踢踢實業坊sausagecool板友提供。

 

25號修正:簽約金部分當初估太低了,以三百五到四百萬之間應該是比較可能的範圍。反正只是估計,那就以最高限度來計算吧,簽約金四百萬,加上月薪十萬,第一年投資在林克謙身上的花費大約是五百二十萬。之後每年大概就是一百萬上下。即便是這樣,選林克謙還是比選曹錦輝要有效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