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了一段時間後,就在大家擔心興農球團這陣子的沈寂是否意味著另一次的無預警解散之時,興農領隊劉志昇的公開發言適時化解了這個疑慮,但也再次的將中職最大的弊病—「制度紊亂」—揭露在所有球迷的眼前。

基本上來說,如果先行撇開所謂吃相難看的道德層面不提,站在替自己球團爭取最大利益的立場上,我並不認為劉志昇領隊的作風有什麼需要提出批判的地方。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劉領隊的發言雖然顯露出了比市售百分之百果汁還要純粹的的私心,但是至少他也還遵循著中華職棒的制度在走,而不是無視規則的蠻橫硬幹。

站在個人立場,我不認為劉志昇領隊的說法是需要特別受到檢討與反省的。真正需要檢討與反省的,應該是聯盟本身的規章架構,而不是劉志昇個人,又或者是興農牛球團本身。

嚴格說來,中華職棒大聯盟並不是沒有制度可言的聯盟。問題在於,這個聯盟唯一有效運作的制度叫做領隊會議,而領隊會議這個制度,正恰巧是造成中職毫無制度可言的元兇。用句弔詭的話來說,也就是秩序的本身正是無秩序所誕生的淵藪。

我在前面的文章也提到過類似的問題,從根柢來看,中華職棒從成立開始就從未擁有過一個真正結構完整的組織架構存在。不論從哪個角度來進行分析,中華職棒大聯盟其實只是領隊會議的執行機構而已,聯盟會長的地位實質上來說比較像是領隊會議秘書長的職位,至於聯盟秘書長,則比較像是領隊會議秘書長的執行秘書。

由於領隊會議在無形的默契與慣例之中,漸漸成為了主導聯盟本身發展的常設性組織。於是乎,聯盟本身的制度架構自然會隨著這麼一個以球團利益為主的常設性組織而不停的隨之改變。儘管有人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法律不是鐵板一塊,而是像麻薯一樣,是有彈性的。」,但是把聯盟的規章制度弄到像是具有超高可塑性的百分百純金,也真的是太超過了!

今天興農牛領隊有膽子提出這樣的議案,本質上就是吃定了中華職棒聯盟無法在體制架構上對其做出任何有效的阻擋和反制。特別是在中信鯨隊無預警解散後,領隊會議為了讓中華職棒維持最起碼的四隊規模,有相當大的可能會屈從於此類不合理的要求,進而讓興農球團達到他們所寄望的大量戰力補強。

我沒有意願,也不認為用道德層面來批判興農球團的舉動有任何實質性的意義存在。我在乎的是,如果聯盟的組織架構可以任由單一球隊如同濕麵團一般的揉來捏去,進而毫無顧忌的達其目的,那麼這種聯盟,說真的,不要也罷!

雖然在這種虛偽的表面架構底下,指望中華職棒做出什麼大破大立的改革方案應該是無甚可能了。但是,請不要連這種起碼的虛偽都無法維持好嗎?

延伸閱讀:
牛隊先選三人? 勿再開啟制度漏洞@肯米的棒球天空
趁火打劫,還不准別人先搶?@大艦巨砲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