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達比修有代言Seiko Brightz Phoenix系列

現行法條規定,汽車駕駛人酒後駕車,經檢測呼氣酒 精濃度達每公升零點五五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百 分之零點一一,即觸犯刑法公共危險罪。依法處一年以 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在中華職棒的過去,也曾經有過球員酒後駕車,因而導致嚴重傷害的意外事件。我們將時間拉回2003年,當年效力於興農牛隊員的左投何紀賢,開車載著隊友蔡仲南、余文彬和效力於統一獅隊的好友許聖杰外出宵夜,行經朝富路和市政北二路口時,疑似天雨路滑,失控撞上路樹,坐在後座的許聖杰,因為強大的後座力,頭部重創,送醫急救。

即便四人的酒測值都未超過當時的法定標準值,但酒後駕車仍舊是一起不良示範。


上圖:La New熊隊蔣智聰(前),圖片來源:大紀元

事隔四年,目前效力於La New熊隊的野手蔣智聰,於本年八月十九日清晨七時三十分左右,駕車行經高雄市前金區中華路、新田路口,被警方攔檢發現吐氣酒測值高達零點七,超過標準值點二五。雖然本次事件未曾釀禍,蔣智聰本人也表示不會再犯。但是作為職棒選手,一舉一動動見觀瞻,理應更加重視自身安危以及行為表率。酒後駕車更是更為近年來諸多重大死傷車禍之主因,蔣智聰此舉,有欠考慮。

 

即便蔣智聰已然接受了司法裁罰,La New球團仍對蔣智聰以隊規施以裁罰,以加強球員對於自身安全及形象維持的認知程度。

以日本職棒為例,近年來的明星選手達比修‧有,在加入球團前被媒體發現有未成年吸煙的不當事實,校方立刻將達比修施以停學處分,而以第一指名選入達比修的火腿球團,也將達比修自球團集訓地點召回,處以無限期禁閉的命令,並且召開記者會,要求達比修透過媒體發表道歉宣言。

而洋基隊所仰賴的新秀先發Joba Chamberlain,也在日前因酒駕被捕,近日將面對司法審判。為了自己的犯法事實,Joba Chamberlain也在日前發表了道歉聲明,表示認錯。

筆者無意要求職棒選手在人格特質上達到神聖不可侵犯的高度,但是身為公眾人物,哪些事情該作,哪些事情連想都不應該想到,應該是球員們的基本素養。不論是酒駕、出入公眾場合,或者是與朋友接觸等等,都應該要知所分際,不可輕易的接近不當的人士或是場所。

關於這點,國內的職棒球員或許應該要多多的自我警惕才是。

 

參考新聞:
La new球員酒駕 判罰3萬@蘋果日報
Joba says he's sorry for DUI@www.nydailynews.com

延伸閱讀:
壞小子‧達比修(Darvish Yu)米果【私‧生活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