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日,我受邀參加政大研究團隊球迷座談會,會後答應他們會把想講而沒講完的東西寫在這邊,讓他們做為參考。很抱歉的是,後來回家後我就忙倒了,一直抽不出時間完成
答應的事情。趁著現在有空,我終於可以達成我的承諾了。

底下是政大研究團隊的題綱。

(一)請問您認為聯盟與球團該如何提升中華職棒的形象?
(二)您認為哪些推廣活動確實達到吸引觀眾前來看球賽的效果呢?
(三)請問您對中華職棒聯盟與各球團網站資訊的充分度與吸引力的看法?
(四)請問您支持的球隊是如何與它的球迷互動?
(五)請問您認為促使觀眾進場觀賞球賽的主要因素有哪些?為什麼?
(六)請問您認為國外職棒、還是國內棒球較能吸引球迷觀賞?為什麼?
(七)您認為消費者觀賞職棒運動的動機是什麼?中華職棒應該為觀眾帶來什麼價值?
(八)您對各球團落實主場制的看法如何?
(九)您認為球團在哪些方面的表現會讓人感受這個球團有用心在經營?
(十)請問您對於電視媒體有關台灣職棒運動轉播的品質與數量,有何看法?
(十一)請問您覺得目前職棒球場硬體設施與服務有哪些需要改進之處?
(十二)請問您認為母企業是基於什麼目的而投資球團經營?



先講結論好了,這份題綱沒能抓到中職現在最大的病因,也就是其整體性組織架構的問題。當天座談會時也有某鯨隊球迷提過,中職本身的產品品質不好,再怎樣改善外觀,不良品就是不良品,注定無法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在連串的放水事件之後,要如何從根柢做起,徹底改良這個聯盟的奇異結構,才是中職應該要改良的方向。單單進行外包裝改良是絕對行不通的死路。

回到題綱本身來看,中華職棒的公關形象一直都很差勁。無論是聯盟或是球團本身,似乎都沒有認知到職棒本身是屬於商業性質的活動,進行適度的公關包裝和球迷服務是他們絕對不能迴避的義務。然而聯盟本身和各職棒球團似乎都未能意識到這點。

中職本身無法形塑出職業運動該有的印象,甚至連自己的願景何在都搞不太清楚,如此一來,你要怎麼說服球迷進場觀賽?

進一步言之,聯盟和各球團間的權責關係一直未能釐清,究竟是球團主導聯盟發展方向,還是聯盟在引領球團發展職業運動?這點根本沒有人搞的清楚。於是會長換了一任又一任,球團來了又走了,中職還停留在那個萬古不變的草創結構上。甚至連秘書長都還是那個萬年秘書長,趕都趕不走,令人生厭。

如果聯盟真的有心要改革,我在這邊提出兩個目標,供聯盟參考。至於他們聽不聽得進去,與我無干。我已經盡了一個中職球迷的最大義氣了。

1. 徹底釐清球團與聯盟間的權責關係。
2. 建立專責公關部門,負責媒體聯繫與球迷溝通。


當然,中職需要改善的部份還多得是,但是這兩點是我覺得現在最該改進的部份。

嚴格來講,中職不是沒有改革,而是改革的幅度不如預期。

我真的期許中職在這次的球迷座談會後,能夠痛下決心,徹底改善自己的組織結構。

期許一下,不犯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