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我還有看到泰山和小葉在球場上奔馳的機會嗎?


今日上午,再次傳出所有中華職棒球迷都不願意看到的消息。

板橋地檢署上午指揮台北市調處人員兵分22路,前往包括施建新住處、球團、宿舍及黑道份子等地搜索,約談施建新、發言人郭德志、前領隊張宏暉等20人到案,其中包括4名球員,有投手與野手,下午將陸續到案。

 

從季初轉手開始便問題多多的米迪亞暴龍隊,在今年球季中不時傳出球團本身涉嫌結合黑道,脅迫球員於球賽進行中的傳言。作為一個棒球部落格的寫作者,我也或多或少的聽聞過這些傳言。只是一直沒有正面的相信過。

做為球迷,做為臺灣職棒長期的支持者,我不敢相信,也不願意相信這些傳言。特別是這些傳言中涉及了諸多歷經當年黑虎、黑鷹事件的球員在內。我無法想像,這些歷經過當年風波的球員,怎麼有可能不知自愛的再次捲入此類事件當中。事到如今,看來是不由得我不相信了。

上個月中,我曾經寫過一篇《清創與重建—從米迪亞釋出雙陳談起》,在撰文的當下,我的心中對於中華職棒還是有著期待的。但這個期待隨著今天晚報的報導而跌到了谷底。

如果是球員自願性放水,我會毫不猶豫的譴責球員。但是事態的規模顯然不僅如此,檢調懷疑的是「球團」本身就涉及操控比賽,並且認為「球團」涉嫌結合「幫派」威逼球員放水。即便此事不為真,也已經中華職棒成立十九年最大的不祥之事。

行文至此,我突然不知該如何繼續撰寫下去。身為一個二十五歲,正在攻讀歷史研究所的球迷,我從職棒元年一路看著中華職棒走到現在。對我而言,棒球,就是中職。雖然中職的競技水準不如國外職棒精彩,雖然聯盟本身的制度就是千瘡百孔,雖然球團與球星間永遠無法在成本及待遇上找到一個平衡點。

但這個聯盟畢竟還是臺灣的本土聯盟。是我投注了十多年的光陰,真心熱愛著的職棒聯盟。

如今爆出這麼一個消息,對我而言,真是比死還要痛苦。

我不知道中華職棒到底打算怎樣走下去。

又或許,中華職棒就這麼完了吧。

在水野良所撰寫的《羅德斯島戰記》系列中,曾經提到過隸屬於火之上位精靈的不死鳥。在精靈體系中,不死鳥所帶來的不僅僅是毀滅,牠同時也象徵著新生。

或許這只是妄想,但我真的希望,聯盟的主事者能夠真切的開始改革這個搖搖欲墜的體系,認真效法過去美國職棒處理「黑襪事件」與日本職棒處理「黑霧事件」的態度,重新建立聯盟的防堵與監督架構。不要再讓可能的涉賭事件再次重演。

當然,這一切的希望都建立在一個前提上:中職還有明年。

如果中職沒有明年,那我也只能在這邊說聲:莎喲娜拉.再見‧中華職棒。


相關新聞報導:

職棒假球案 米迪亞暴龍隊遭搜索@聯合晚報
檢調突襲 中職、球團不知情@聯合晚報
職棒打假球醜聞 何時了?@聯合晚報

延伸閱讀:
無言的結局 陳建輔掰 陳家鴻回
@Kenmy的棒球天空
《中華職棒》人情留一線 球迷不相見
@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有關《羅德斯島戰記》系列作品介紹,請見:哈泥蛙的羅德島

又及:目前傳出被帶走的球員及教練,包括了鄭余亮、潘忠孝 賴俊男、陳元甲、陳克帆,以及投手教練貝力。

又:目前網路上流傳一份米迪亞暴龍隊中涉及放水球的名單,因內容目前無法證實,無法公開,尚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