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電子媒體報導,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表示,日後在公布六十人名單後必須全員提前接受藥檢,否則不予選入二十四人名單。針對戴主委此言,個人深感不滿以及遺憾。



個人作為長期支持中華職棒的球迷,深知此次藥檢事件之主因並非出在選手拒絕藥檢,而是出於台灣整體運動體系長期以來對於藥物檢測的輕忽之上。作為統整全國體育競技活動的體委會,未能針對此點加以改善,反而僅以中華奧會一面之詞,認定選手不接受藥檢,實在令人遺憾至極。更何況本次事件中並無任何球員拒受藥檢,而是中華奧會貪圖方便,省略了必要的藥檢程序。


台灣藥檢體系長期以來存在右列弊端,亟待改善:一、國內缺乏符合國際認證之藥物檢測實驗室,無法在國內快速確實的進行藥檢。二、球員對於國際間之禁藥規範認知缺乏立即且迅速的更新來源,以致於無法判斷自身所服用之藥物是否涉嫌違禁。三、國內負責籌組代表隊之負責機構,長期以來忽略禁藥問題之嚴重性,只知遇事卸責、爭功諉過,無法做為球員在禁藥知識上的強力後援。


作為統整全國體育競技活動之主管機關,體委會理應記取此次教訓,儘速改善國內藥檢環境,並建立一標準化藥檢程序,以避免此次事件再次發生。


然而從戴主委之發言中,個人無法看見體委會在這方面有任何痛定思痛的決心存在。相反的,反而讓人窺見了體育主管機關自以為掌握了國手選拔權限,可以對於選手呼來喝去的官僚心態。


戴主委請謹記,職棒選手參加國際性競賽是他們的權利,不是義務;是一種犧牲,不是無條件的奉獻。職業球員沒有義務為了國家爭取榮耀,他們唯一的義務是為了球迷打出精彩的球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