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參加Konami盃時,接受訪問的洪一中總教練。

所謂含沙射影,出處見於晉.干寶《搜神記.卷一二》:
漢光武中平,有物處於江水,其名曰「蜮」,一曰「短狐」,能含沙射人。所中者,則身體筋急,頭痛發熱,劇者至死。江人以術方抑之,則得沙石於肉中。《詩》所謂「為鬼為蜮,則不可測」也。今俗謂之「溪毒」。

此外,又
見《抱朴子.內篇.登涉》:
又有短狐,一名蜮,一名射工,一名射影,其實水蟲也。狀如鳴蜩,狀似三合盃,有翼能飛,無目而利耳,口中有橫物,角弩。如聞人聲,緣口中物如角弩,以氣為矢,則因水而射人,中人身者,即發瘡,中影者亦病,而不即發瘡。

亦可參見晉.張華《博物誌.卷三.異蟲》:
江南山谿中水射上蟲,甲類也,長一二寸,口中有弩形,氣射人影,隨所著處發瘡,不治則殺人。

簡單來講,所謂的蜮指的就是一種水中的長翅膀小蟲,這種蟲什麼都看不見,但是耳朵很好。只要聽見一點點人聲,就用口中含著的東西去射人。只要被射到身上,那就會生瘡發熱,身體疼痛,嚴重者甚至致死。詩經中所謂「
「為鬼為蜮,則不可測」講的就是這種生物。

將上引文與這篇報導
放在一起來看,實在讓人不知該哭還是該笑。在我看來,通過媒體張揚所謂的「督導小組」,就跟水蟲聽到人聲便即吐沙的行為相差無幾。

棒協如果真的有能力,為何推不出一個夠力的教練來主持中華隊?反而硬要把洪一中總教練推上熱炕去坐紅炭團?如果棒協真的有心,為何台中集訓場地無法備其充分的復健和訓練器材,要讓陳金鋒離開集訓場地,回到澄清湖繼續訓練課程?如果棒協真的為了奧運不惜一切,為什麼去年的國際賽,連個像樣的情搜都做不到?

難道棒協以為設立一個所謂「督導小組」,就能讓中華隊隊員在一夕間就瞭解對方的實力和拿手球路?拜託!這裡是現實世界,不是實況野球!更何況實況野球的球路探勘眼鏡在遊戲中一個也要賣十二萬!連情搜都做個二二六六,成立一個什麼督導小組是能有什麼作用啊?

GeppyXX網友的文章寫的再透徹也不過了。該文中寫道:……不知三軍之事,而衕三軍之政者,則軍士惑矣……三軍既惑且疑,則諸侯之難至矣,是謂亂軍引勝。」在我看來,實屬警句。個人不才,只能在後面多補上一句:「所謂督導,不督不倒;天天督導,越督越倒。」

延伸閱讀:
這個天才的點子是誰想出來的!-談棒協的「督導小組」。大艦巨砲主義萬歲!

新聞資料:
《棒協打問號 「督導」洪一中》@中時電子報
奧運棒球/中華隊集訓首日,陳金鋒不適將返高自主訓練@ETToday

又及:剛剛接到去年一同前往棒協抗議的好友郭大哥來電,統一ibon的伺服器承受不了大量湧入的買票人潮又炸開了。根據郭大哥說法,棒協並沒有記取上次元氣都不元氣了的慘況,這次又把買票作業交給了伺服器更小的統一ibon。並且包票情形依舊。

這樣看來,棒協根本沒有學到任何的教訓。上次好歹還有公佈包票情形,這次卻連事前消息都付諸闕如了。我還能說什麼?只能說,人類果然是無法從歷史中學到教訓的種族吧。連動物都懂得學習了,棒協怎麼都學不會呢?人之異於禽獸幾希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