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引內容摘錄自:回顧與展望:故宮檔案與清史研究(陳捷先教授)

《大清會典事例》:
「凡記載綸音,分為三冊:每日發科本章,滿漢票籤處當直中書摘記事由,詳錄聖旨為一冊,曰絲綸簿。特降諭旨別為一冊,曰上諭簿。中外臣工奏摺,奉旨允行及交部議覆者別為一冊,曰外紀簿, 以備參考。」

由此可知:絲綸簿是內閣票籤處記載本章諭旨的重要簿冊,取「王言如絲,其出如綸」之義。絲綸簿的內容簡略,但仍是查閱內閣本章的一種索引。

上 諭簿是票籤處檔冊的一種,內容所記是所奉敕旨、內閣奉上諭及奉旨事件,其中多不見實錄,也有部份諭旨雖見於《實錄》,但刪改之處不少,足見上諭簿保存了較 多與真實的史事記錄。

外紀
簿記載的是外省大臣的奏摺,故稱外紀。內容以各省辦理地方事務的為多,逐日抄錄,按月分裝,宮中檔奏摺中缺漏的資料,有時可以在外紀簿裡尋得,因此也應該視為重要史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