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項運動中,總有幾個明星,是你未曾見過(連錄影轉播都沒看過),但卻永遠與這項運動劃上等號的。

在NBA中,我們有著傳奇的張伯倫。在中華職棒史上,我們津津樂道的是黃平洋與陳義信的對決。提到安打,我們會想到曾貴章的單季最多安打場次。說到全壘打,以本土球員來說,林仲秋是所有中職球迷不會忘記的名字。

那麼,在美國職棒呢?他們有著名人堂。所有在美國職棒場上有著光榮記錄的球星,日後,都有機會入主名人堂。為自己的成績立下永恆的記錄。

拜王建民所賜,美國職棒在這幾年中逐漸成為台灣棒球的「顯學」,火熱的程度讓我這位(戲稱的)中職基本教義派相當的吃味。但是站在一個純粹的棒球迷的立場,越多人接觸棒球,我的心情也就越好(但是中職…唉…)。

由 蔡鵑如小姐所撰寫的《名人堂‧棒球的聖殿》,對於因為王建民而開始觀看美國職棒,但是苦無管道進一步接觸美職歷史的球迷來說,是一本相當具有價值的入門書 籍。作者從歷屆名人堂成員中選出了十八名在美國職棒發展史上有著巨大貢獻的球星,從大家耳熟能詳的Babe Ruth,到在球場上奮鬥整整二十七年(職棒生涯排行第一名)的Nolan Ryan。看完這十八位球星的生涯歷程,就算你不是專精大聯盟歷史的球迷,也會對美國職棒的發展梗概有著初步的瞭解。

蔡鵑如小姐的文筆 簡潔流暢,雖然在某些片段中感覺有點受到英文文法影響,閱讀起來稍嫌拗口,但不妨礙全書的可讀性。最難能可貴的是,她所選錄的球星事蹟是那麼的富有情感上 的感染力,但是作者的筆鋒卻充滿了自制性,未讓過度的情感從筆端溢出,讓讀者可以全心投入自己的感情,而不會受到作者自身情緒的干擾。個人認為,這是作者 寫作功力的一大展現(笑)。

而除了這十八位閃閃發亮的球星,作者在書末添上了兩名被置放在名人堂外的球員。一位是前白襪隊球員Joe Jackson。另一位是前紅人隊的安打王,Pete Rose。關於這兩位的事蹟,在這邊就不多提,以免破壞了各位朋友在閱讀時的樂趣。一本書如果先知道了結局,那還有什麼有趣的呢?


延伸閱讀:
名人堂,你將如何讓人為你寫歷史娉(ㄆ一ㄥ)的職棒小札
蔡鵑如個人資歷台灣棒球維基館

又及:台灣球界啥時才會有名人堂這種東西出現呢 OT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